10k

墨问西东的一次聚会

今天参加了墨问西东组织的知识星球用户线下的见面会,分享了自己的一本书《详谈·左晖》,也收获了一本《故事经济学》。整体活动比较轻松,大家在公园草坪上分享一些自己在做的事情,一些想法或者困惑。我也不例外,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但是也是多听听大家说的,开阔开阔思路。毕竟独学则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其间池建强老师也分享了一些给大家的建议,主要就是三点: 健康。可能到了他的年龄,自己或许经历的健康问题,亦或许见证了生死,会对健康更加重视。不过就我个人来说,我也意识到当一个人身体状态好的时候,精神状态才能不被影响,好的精神状态才是思考和做事情的保证。我最近腰疼就导致坐立不安,无法集中注意力。他分享的例子是,许多人在感冒的时候没有心情做事情,总是愿意用任何东西去换自己康复(我也在每次肠胃炎疼到翻滚时候在心里默想自己日后一定注意吃东西要适量)。

第二点忘记了!

输出/创作。写作不是思考的结果,而是思考的过程。其实这一点已经开始做了,从很久之前就想好好写博客,但是一是没有坚持下去,没有很多输出;另外当输出的时候全都是笔记性质的摘录。直到今年仔细的审视自己的做事情的思路,才明白以前都是流于表面,为了完成而完成,急于求成,忽略了学习的目的。虽然输出了一篇篇长篇笔记,但是记忆和理解效果都很差。今年调整的思路,不仅仅在写作上,也在做事工作上,也在做题上。要认真的思考,何为认真。思考背景为什么;要有批判性思维审视自己的思路和观点;要时时看正在努力的方向是不是对齐了目标;要阶段性的总结和观察,看自己学到了什么。总之,诚实的思考和记录。

八月份下旬和九月份前半个月倏忽而过,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公司内部的监控面板的迁移和搭建。终于在下半个月开始了停滞已久的新项目,希望可以从中学到一些成体系的知识。

Though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