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

How to stay motivated when your goal is far away?

一个长周末,自己在家里待了四五天,本来回来的时候雄心壮志要安静学习几天,但是最终是每天骑着电动车在街上穿梭,发现每天傍晚的光线最柔软,眼睛可以刚好睁开,不需要皱着眉头、眯着眼睛,what a relief。

这篇的标题是自己最近很幸运的看到的一篇文章,也正是回应了我近期在经历的状态。当你的目标很远,你如何需要保持动力。一年多之前刚进入现在的公司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三年的小目标。三年的目标不算短,不会让人过于焦虑,也可以把时间线拉长到可以从容的做好一件事。现在也确实慢慢在做这件事,但是近期出现了一点点焦虑的症状,这几天静静反思下来,却是自己太过于执着于目标,以至于一直在想未来的事情,产生了落差感和急迫感。心情不免有些起伏。

恰巧上周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How to stay motivated when your goal is far away?。很好的阐述了当前的情况以及应对之法。总结起来就两点:一个是你要知道你自己当前在哪。你对于你自己的进度和位置不清晰就会产生一定的恐惧感,深层次来源于一种不可控感和未知感。所以清晰认知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正如马拉松运动员的长跑过程中会有距离进度标识,人在生活中是要做一件事,实现一个目的,那么你就会有进度,通过复盘也好,或者就是想一想自己的完成实现了什么到目前为止,列出来他们。这会让你清晰的看到你对于目标在哪个位置。

另一件就是应对之法:当你知道你的在整个旅途的位置之后,你就有了下一步要走的方向和做法。要去走出下一步,就这么简单。焦虑和茫然会让你怀疑当前在做的事情,让你止步不前原地打转。《男孩、鼹鼠、狐狸和马》中,当男孩在森林中看不到他的下一步,马说,那你知道你的下一步在哪吗,男孩说知道,马说:那就去走你的下一步吧。

不需要感到overwhelmed,也不要关注目标还有多远,就走出去下一步,你就离目标更近了。


最后要append我一直很喜欢的歌曲。我一直对记忆是有情节的人,从去年就不断地在回访以前待过的地方。大学年初去了,昨天又去了中学。以前比较排斥中学的记忆,也预感回去可能会有很多的感觉,但事实上他们都烟消云散了。我几乎没有太多的感受了,不是时间消散了这些,是我的经历改变了我的性格。

Thoughts? Leave a comment